2017/01/07

[國考-電信類] 00 緒論-應試策略

考完國考之後也有一段時間了,感受到其實考生也沒有這麼好當,辛苦之後,看著當初的筆記跟資料,覺得與其隨著時間逝去,讓這些資料塵封,不如試著看怎麼分享出來!




適用對象:
準備過研究所考試,然後想要邊工作邊準備國考的考生。

想要準備國考應該要先從幾個方面來評估:

1. 全職考生/半職考生
這部分我覺得要看類科,行政類也許需要全職唸書,但是以工程類科,尤其是電信類,是能夠一邊當工程師,一邊準備的。個人覺得在這的部分,尤其準備「計算機概論」這種需要大量電腦類科知識,如果剛剛好也是軟體工程師,準備上不但會幫助自己熟悉軟體工作,同時也可以準備國考。

2. 唸書時間:
既然要當半職考生,當然就沒有所謂假日可言。我的做法是下班之後,可以去圖書館算幾題工程數學或電子學,假日專注在念通信系統,上班時邊加強計算機概論。然後很重要的是,一定要花時間整理自己的筆記,我自己的方式是,每個類科要準備一本小筆記,提供自己在考這個科目前的30分鐘,可以把整個從頭到尾跑一次的那種超級“精華版”的筆記。

3. 策略擬定:
我覺得國考棘手的地方是,這次只要失誤了,就要再等一年;而且需要準備的考科之廣(尤其是三等考試)。因此在準備上,如果自認為自己不是天才型的,就要抱持著“這次的目標是哪個類科,一定要考好”。舉例來說:我大約花了三年的時間才考上,所以每次準備上就會是
次數
目標科目
筆記完成
1st
工程數學、電子學
工程數學、電子學
2nd
計算機概論
計算機概論
3rd
通信系統
通信系統
照這樣的方式,可以預期的是第一次考試應該要準備及考好工數跟電子學,其他考差沒關係;第二次還要加上計算機概論,然後有工數電子學的筆記,應該能夠快速在考前一到兩個月的時間,重新複習一遍;第三次就再加上通信系統。以此類推~

4. 評估拿分科目:
由於當初考研究所的時候,已經把工程數學跟電子學唸過一次了,所以這兩顆一定是拿分科目。所以出來工作之後,就把心力放在計算機概論以及通信系統。目標是努力考到平均60分,我認為只要能夠考到接近60分就有錄取的機會(尤其是三等)。

5. 研究考選部公布的命題大綱:
這部分很重要,知道要出什麼題目,才知道準備方向。以計算機概論來說,以下為命題大綱


命題大綱
一、計算機組織
 (一)電腦的構成
 (二)數字系統的轉換
 (三)數位邏輯
 (四)作業系統概念
 (五)多媒體的應用
二、電腦網路
 (一)網路架構
 (二)通訊設備
 (三)資料傳送方式
 (四)通訊協定
 (五)網路種類
三、資料結構
 (一)陣列
 (二)堆疊及佇列
 (三)樹狀結構
 (四)圖形結構
 (五)排序
 (六)搜尋
四、程式設計
 (一)程式語言的基本概念
 (二)結構化程式設計
 (三)函數與副程式
 (四)陣列
五、網際網路應用
 (一)網際網路運作與協定
 (二)資訊安全與電腦病毒
 (三)電子商務與資訊倫理
大略看過就知道還有哪些部分是自己需要加強的,比方說,像我自己在學校的時候,對電腦網路沒有太多研究,所以這個就是還可以加強的部分,找網路上的資源來學習跟做筆記。

其他更多命題大綱,請參考考選部網站

這些都評估完之後,剩下就是自己的念書意志力了,我相信努力加油,最後一定會有好結果的。

接下來,我會嘗試著把一些準備考科的筆記分享出來。

[計算機概論]
[國考-電信類] 01 計算機概論-00 準備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