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7

[Book Review] 003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第二次重讀這本書,還是覺得收穫無窮。畢竟身為一個工程師,用程式語言跟機器溝通,就算寫得再怎麼不堪入目,機器都不會因此有感受。但講話給人聽就不一樣了,我們講話、回話的方式,都會造就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更有智慧的講話,會讓自己更討喜。


底下是我覺得書中,非常棒的「說話之道」:

讓人接得下去的話
像是跟男生們聊天的時候,運動這類的話題一定很好聊。可是,當男生跟女生聊運動的時候,就不見得是這麼回事了。若是女生沒有興趣,直接回覆男生說她對這個沒興趣,會讓整個氣氛很尷尬。可是書中提到,可以把對方很熱衷的話題,轉移到很生活的話題就行了。像是,男生如果很熱衷看棒球,則女生可以關心男生都花多少時間在棒球上,進一步可以了解生活作息。

話題卡住了不要戀棧
不要花時間在已經卡住的話題上。話題乾了,就不要硬著頭皮講下去。

聊天時,每個人都想聊自己
避免在聊天的時候使用「我」,這樣會讓自己變成一個很好的傾聽者。

硬生生的報出數字,很難記住
在跟朋友聊天中,很容易聊到薪水所得,如果下次不想要直接說出數字,可以用「如果去駐杜拜最貴的帆船旅館,大概只夠住一個禮拜吧...」這樣的回答可以讓對方接受,自己也不會透露不想說的薪水。

自問自答,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
如果要請同事幫忙自己值班,直接問同事「週末你幫我值班好不好?」跟「週末你幫我值班好不好?下個月換我幫你。」兩者的差異顯而易見,有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這件事,會讓自己更討喜。

離場時候不必驚動大家
參加宴會的時候適時讓主人知道你有出席,離場的時候也不用讓搞的廣播一樣。這讓我想到參加婚禮的時候,新郎倌其實要應付很多朋友,所以參加婚宴最好的方式應該是,讓對方知道你出席了,帶著滿滿的祝福,不需要讓主人太忙於應付自己。這樣其實就夠了。

別人讚美你一句,你也要回一句讚美
別人讚美你的時候,不只是說「謝謝」,而是要讚美回去,這才是社交。這部我分覺得在工作幾年之後,對於職場上的讚美變得習以為常,卻忘了在職場上才是最重要的社交場合,不管同事或主管在讚美自己,告誡自己不能只說「謝謝」,而是要讚美回去。

招待客人,別只用錢不用心
關心你的客人,除了吃喝之外,別忘記更重要的是要給客人們機會傾訴。

看完第二次之後發現,康永哥其實在這本書的內容角色設計上,也很符合他自己的說話之道,透過一個角色--古古,來傳遞說話之道,會很有說服力,因為讀者會很容易把古古的角色投射在自己身上;相反來說,如果整本書康永哥都是用第一人稱的方式來寫,讀者可能會很難把自己投射成作者本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